注册
  • 广东都市网欢迎您!

推荐:选护肤品时,是买一整套还是混搭果然女人胖了如“整容”,白百何要想1片面膜敷出3倍效果,这3

主页 > 广东都市网 > 科技 > 正文
>

站在产业风口上的安防机器人,到底能不能“飞”起来?

[提要]机器人产业已成为现代科技创新和衡量一个国家机械工业化水平的一个关键。从2014年起,我国相继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发展纲要中把机器人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纳入到优先发展的领域,推进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前瞻...

机器人产业已成为现代科技创新和衡量一个国家机械工业化水平的一个关键。

从2014年起,我国相继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发展纲要中把机器人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纳入到优先发展的领域,推进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产销需求预测与转型升级分析报告》指出:我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

且随着劳动人力的短缺,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尤其是智能安防机器人需求将加速增长。

站在产业风口上的安防机器人,到底能不能“飞”起来?

经过时间的洗礼,安防机器人解决了“从哪来到哪去、市场定位”等问题后,正开始走进大众视野,在园区、小区、机场、广场等场景亮相。

在这个大背景下,安防龙头企业针对机器人市场的布局热情也颇为高涨,目前包括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中智科创、深兰科技、优必选、煜禾森科技、新松、广州澳博、苏京智能、大陆智源、万为、芸众科技、海风智能、智伟达、国自机器人、大道智创、松灵机器人、神州云海等超30家企业均在布局安防机器人市场。

安防智能机器人的分类

安防机器人是服务机器人行业的一个细分领域之一。

安防智能机器人根据使用场景可分为,应用于机房、电商仓库、核电站等封闭场景的巡检机器人和应用于电路、轨道、园区、公共场所等开放场景的巡逻机器人。

二者相比,巡检机器人对导航精度和专业检测、报警能力有更高要求,使用的AI基础能力包括:烟火检测、高温告警、异常声音告警等。

巡逻机器人因使用场景丰富,所以需求空间更大,由于需要暴露在开放的室外,所以对导航稳定性、流畅性等方面有很大的要求。

采用的AI基础能力主要包括、人脸识别、人体检测、辆检测及识别、烟火检测、异常行为分析以及人证核验、语音交互与语义分析等。

站在产业风口上的安防机器人,到底能不能“飞”起来?

▲部分企业安防机器人产品

用安防机器人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既节省人工劳动力,也是时代发展需要。

目前,我国安防机器人在处理安全防范事故,如巡检安保、监控、反恐应急、工业生产及智能家居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巡检安保方面

智能巡检机器人主要携带红外热像仪和可见光摄像机等检测装置,可以将画面和数据传输至远端监控系统。

在巡检机器人中增加运行中的事故隐患和故障先兆,可进行自动判定和报警。

由于智能巡检机器人在环境应对、性能强大等方面具有人力所不具备的特殊优势,越来越多的智能巡检机器人被应用到安防巡检、电力巡检、轨道巡检等特殊场所,让特殊场所巡检工作更轻松安全。

安保机器人作为新兴的产品,既可以代替人们完成重要场合的监控保安工作,还可以实现数据收集,构成完整的监控系统,在安全性上具备绝对优势

站在产业风口上的安防机器人,到底能不能“飞”起来?

监控方面

机器人进入普通家庭,在普通家庭中能够移动,更加灵活、智能化、更加友好,还可以集成更多功能,提供全面的安全监控服务。

同时监控机器人也可以在工业,公司,网吧,超市巡逻,在死角,动力,通讯,电力环境监控,化工远程操控等场所都有广泛的应用。

反恐应急方面

反恐型机器人一般都在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使用,也有极少量家庭使用。

此外,频繁爆发的恐怖案件对事前安防,事后防暴处置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反恐机器人是特种机器人的重要应用方向,无论是侦查突击,还是防爆拆解,都离不开它们的身影,因此它在协助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能发挥较大作用。

站在产业风口上的安防机器人,到底能不能“飞”起来?

工业生产方面

工业机器人应用广泛,主要应用在以下领域:汽车制造业,电子电器行业,橡胶及塑料行业,铸造行业,食品行业,化工行业,玻璃行业,家用电器行业,冶金行业,烟草行业。

在中国,50%的工业机器人应用于汽车制造业,其中50%以上为焊接机器人;在发达国家,汽车工业机器人占机器人总保有量的53%以上。

智能家居方面

目前来说,家庭智能机器人主要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应用型机器人,有着非常明确的功能,比如开始逐渐普及的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等。

第二种是社交陪伴型机器人,能够和人类互动交流,陪伴用户一起成长。国内外许多企业已经开始研发社交陪伴型机器人,例如阿尔法机器人等。

第三种是仿生机器人,从原理上仿生生物的动作、表情、思考方式等。

技术迭代逐渐成熟

传统的安防基本是靠人力进行巡逻的,但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保安行业也有着高达55%的流失率。

这种重复性高、简单的工作岗位在将来很少有人愿意去干,因此在这种刚需驱动下,安防机器人就应运而生了。

由于可以24小时全天候运转,一个安保巡逻机器人可以抵上3个安保人员执行巡逻任务。

现阶段,随着底盘技术的进步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安防机器人的移动以及视觉识别能力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方案。

在配置方面,安防机器人会内置摄像头,GPS技术,机器视觉和语音交互等AI技术。

然而,要满足安防的需求,仅仅有这些是不够的,还需要具有对险情主动处理的扩展能力,比如报警、灭火、喷射捕捉网等等。

站在产业风口上的安防机器人,到底能不能“飞”起来?

安防机器人的优势在于,可以24小时待工、实时预警报警、360度无死角监控。

尤其在夜晚,人流量较少、犯罪活动潜发的情况下,相比于智能监控摄像头,安防机器人可以在时间进行处理。

尽管,安防机器人暂时还难以像人一样灵活,但搭载的扩展能力模块,仍然可以起到灭小型火势、威慑坏人的作用。

五大挑战掣肘发展

尽管站在了安防行业这一巨大需求口上,又有多家企业纷纷布局,但安防机器人想真正走入到安防产业内,其面临的市场挑战也非常迫切。

据悉,目前市面上的安防机器人产品售价大致在20万~100万之间,其成本居高不下;另外,缺乏标准体系,没有标准也意味着行业还不成熟。

第三,目前业内全部都懂的人才极为匮乏,“缺人”难以解决;第四,行业风气浮躁,在资本的助推下行业出现畸形发展;第五,想要实现24小时值守,续航能力堪忧。

站在产业风口上的安防机器人,到底能不能“飞”起来?

不过,目前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下,传统的安防行业也在面临着智能的升级,同时反恐形势的日益严峻化,人工智能与服务化不断提高都会将安防机器人推向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回头看看中国的机器人产业,从2013年起中国就已经成为了世界上大机器人市场,未来10-15年有绝大可能仍将保持在这一位置。

而在研发投入上,中国也下了不少力度。其中,工业机器人解决方案将占机器人支出的大份额超过70%,其次是服务机器人和消费机器人。同时,中国拥有着机器人产业完整的产业链条。

而放眼全球,IDC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机器人技术和无人机支出将达到1,287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17.1%。到2023年,这一支出将达到2414亿美元。

因此,守着亿万级的安防市场蛋糕,在国家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的大环境下,结合着中国机器人完善的产业链条,安防机器人可以说站在了产业和行业两个顺风口上。

产品需要打磨和生长。未来,AI+机器人在安防场景的落地和运用,无疑将会为安防机器人市场带来强劲的活力。

部分参考来源:CPS中安网、艾瑞咨询、智东西,图片来源网络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推荐阅读:新闻稿发布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02-2019 广东都市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