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广东都市网欢迎您!

推荐:XbotPark机器人基地总部美学风起 |“向美而声”超声V掀起高蛋白风暴,美国进口CHA

主页 > 广东都市网 > 资讯 > 正文
>

XbotPark机器人基地总部盛大开园 打造端到端硬科技创业生态新样本

[提要]XbotPark机器人基地总部盛大开园...

      2023年12月21日,XbotPark机器人基地的总部新基地在东莞松山湖举办了盛大的开园仪式,并以“时更迭·启新章”为主题,开启21-23日为期三天的硬科技游园嘉年华。新基地占地 98 亩,建筑面积达 11 万平米,致力于打造成集培育、孵化、研发、生产、生活于一体的硬科技创业“理想国”。

      开园仪式现场有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田盈,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洁,重庆市涪陵区副区长张宇,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雷桂平,湖南省科技厅政策与体系处处长单祖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处长易贤辉,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吴华明,广州大学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树兵,东莞市科技局局长卓庆,松山湖管委会党工委专职副书记黄乐瑜,常州市科技局局长李磊和宁波市海曙区科技局局长金莹等相关领导参加,也有来自合作高校的嘉宾如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林忠钦,广州美术学院校长范勃,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校长倪明选,宁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冯建波,北京科技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大林,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李小元等超过20所高校代表,还有来自行业的合作伙伴,如艾睿电子、嘉立创、金发科技、万科、Kickstarter等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基地基金的LP,包括红杉资本、高瓴集团等创投界的逾500位嘉宾出席,共同见证新基地开园这一重要时刻。

      当天,还有从基地走出的多家硬科技公司如云鲸智能、逸动科技、卧安科技、希迪智驾等超30位创始人共聚一堂,与来宾共同分享公司在基地从0到1成长的时光。不少创始人感慨,“就像搬进新家,朋友聚在一起庆祝一样,让人倍感亲切”。

      本次开园活动共举办三天,包含多个主题活动:集结八大主题展区逾100款硬科技产品的硬科技游园嘉年华、汇聚重磅行业嘉宾的开园仪式、基地创业团队云集的创业者大会,以及水上新能源与智慧农业多个主题论坛,堪称硬科技领域的盛会。

    

  大咖云集,共话科创生态体系探索之路

      自2014年发起创立以来,XbotPark机器人基地至今已经走过了9年。新基地的开园,是XbotPark在硬科技创业培育和孵化路上的重大里程碑。

      在XbotPark机器人基地开园仪式上,基地发起人李泽湘教授、高秉强教授以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林忠钦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创校校长倪明选教授,东莞市科技局副局长吴文剑,松山湖科技创新局局长任耀新,云鲸智能创始人张峻彬,逸动科技创始人陶师正共同为新基地剪彩,标志着XbotPark机器人基地总部这一“硬科技大本营”正式启用。

      活动上,东莞市科技局局长卓庆发表了致辞,对基地开园和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通过多年的创新创业模式探索和积累,XbotPark机器人基地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创业孵化和赋能体系,依托大湾区的优势,把这里建设为全球独一无二的硬件科技创业的梦工厂,打造成松山湖乃至大湾区硬件科技创业的名片,更好地带动周边的科创氛围。”卓庆局长充满信心地表示。

      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则在发言中分别用“感谢”、“感慨”、“感动”三个词概括了他的感受。“特别是今天看到了新基地的诞生,看到我们的科创团队更加的活跃,科创体系更加地完善,产业领域也在不断地拓展,感受到这项事业的粉丝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来越大。特别是知道李老师还将这个模式带到国外发扬光大,所以我今天参加这个活动可以说感慨万千。”

      随后,基地发起人李泽湘教授分享了基地9年探索过程。他认为,只有建立一个端到端、高效率、高质量科创生态体系,才能驱动各行业成规模、体系化地持续升级发展。

      “当下,我国是无可撼动的世界工厂,但如果只停留在世界工厂,依然不能完成未来的巨大挑战,所以还要克服两个主要问题:一个是如何通过设备的本土化,去传承制造工艺,制造业持续往前发展不能靠国外设备支撑,必须要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个是如何创造自有品牌,通过品牌的力量让企业走出去。”

      基于此,基地多年来在智能C端、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健康、智能建造等领域多方布局,不断探索机器人技术、创新思维在这些行业的应用,培育孵化出超70个硬科技创业团队,这些年轻人创造出的智能硬件产品正在推动各行业向更安全、高效、便捷的方向升级变革。

      基地创业师兄、逸动科技创始人陶师正在主题分享中提到,“我们之所以来到松山湖,作为第一家入驻新基地的企业,也是希望跟基地一起成长。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有一群人可以聚集到一起互相交流和互相支持,XbotPark更重要的是有这样一批人聚在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开发自己喜欢的产品,在这个环境中共同成长。”

      基地创业师兄、云鲸智能创始人张峻彬以一段充满烟火气的视频分享了创业初期在基地里的时光,他这样评价道:“其实在我眼里,基地并不是诞生优秀的企业家的地方,而是诞生顶级发明家的地方,因为基地是培养发明家的魂,这些人先是成为发明家才成为企业家。”

      回顾在基地的创业经历,基地创业师兄、海柔创新创始人陈宇奇说:“从象牙塔到基地,这一段是很不容易的,从学校到社会缺乏很多的理解和假设,基地某种程度上塑造了我们的人生观,不要有太多的假设,要做正确的事,要以价值创造为出发点,不要想太多的歪门邪道是很重要的。”

      仪式上,XbotPark联合发起人高秉强教授与现场嘉宾分享和李泽湘的合作往事,他戏称李泽湘教授是一个“爱发梦的人”。

      “最初李老师拉着我和甘洁老师成立基金,说着他的宏图伟愿,我认为就像一个人每天在发梦。但是李老师觉得应该去做,于是就这样一步步走过9年,如今他的梦在实现。”

      谈及李泽湘教授的梦,林忠钦院士在致辞中也表示:“泽湘想让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真正把中国变成世界强国,这是大家共同的梦,只有中国强了,中华民族才真正立于世界不败之地,不再受别人欺负。”


打造硬科技创业的“理想国”

      这个梦想,如今已化为一个实体园区,占地面积达11万平方米,内含多种功能性建筑。XbotPark机器人基地,这个集合了多功能于一体的硬科技创业社区,每一个建筑、每一处设计,都以创业者为中心,满足他们在研发、创业、生产制造以及休闲娱乐等方面的需求。

      基地的Alpha研发主楼共15层,是支持硬科技创业团队探索、打磨想法的研发空间,另设有报告厅、创业者俱乐部、图书馆等,为创业团队打造一片交流、开放的创意天地。Sigma 研发裙楼为创意快速落地而诞生,设有3D打印实验室、电子实验室、木工坊、返修间等,满足早期团队产品设计、样机迭代、研发调试等多元化探索需求。

      随着产品定义的逐渐清晰,硬科技创业者还有一项关键的挑战——生产制造。从样机制作到小批量生产测试到正式量产、组建自己的产线,不同的创业阶段有着不同的生产需求。基于此,XbotPark机器人基地在园区的规划中特意设计了两栋超1.6万平米共8层的中试楼,即Beta中试楼与Delta中试楼,为创业者提供充足的研发测试生产空间。

      Beta中试楼一、二层为支持团队做小批量打样、产品开发与检测试验的共享工厂。“Beta中试楼”这一名称来源于开发中的Beta测试阶段,即针对所有用户公开的测试版本,基地希望处于小批量生产阶段的团队能够在共享工厂的帮助下顺利度过这一关键时刻,早日走向新阶段。

      “我们的共享工厂和其他的工厂不一样主要在于,现在的制造业基本上都是为大企业、大品牌服务,我们面临的的企业规模不是那么巨大,但是数量是非常庞大,共享工厂是我们对于这些小平台怎么做制造的一些创新实践。”XbotPark共享工厂的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说道。在本次开园仪式上,共享工厂迎来了盛大的启动剪彩。

      Delta中试车间则可支持团队进行小批量生产制造。通过小批试制和鉴定,检验产品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和合理性后,进入了量产阶段,恒温恒湿的Gamma地下工厂则为这一阶段的高精密生产需求提供了支持。创业团队迈出的每一步,XbotPark机器人基地都希望能更好、更快、更全面地为团队提供配套支持。

      此外,基地还配备了一系列生活配套设施,包括东坡楼食堂、爱迪生楼与省身楼两栋公寓,更配备了室内篮球场、羽毛球场、空中五人足球场、空中网球场、恒温泳池、环园跑道、室外运动场等各式各样的运动场所,为园区中生活办公的创业者提供创新、舒适、便捷、健康的生活环境。


八大主题展区  逾100款硬科技产品盛会

      本次硬科技游园嘉年华,汇聚了来自XbotPark松山湖基地、宁波基地、常州基地、重庆基地、智能建造平台、科创学院以及广州基地培育和走出的近百家优秀公司和团队,涵盖智能C端、智慧农业、智慧健康、智慧工业、智能运动、智能建造、共享工厂、新工科教育等八大主题、超过100款的前沿硬科技产品。

      为了让游园嘉宾更沉浸式地体验硬科技的魅力,现场还特别打造了户外露营、智能家居、宠物派对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场景,精彩演绎了科技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XbotPark机器人基地由李泽湘教授联合高秉强教授、甘洁教授于2014年发起创立,专注发现、培育、投资勇于革新的早期硬科技创业者,志在培育世界级的硬科技企业。本次总部新基地的启用,不仅是XbotPark在硬科技创业培育和孵化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更是端到端硬科技创业生态建设新标杆的具体落地。

      在全球发展寻求新的经济增长极的背景下,作为科创生态建设的先行者和开拓者,XbotPark将孕育越来越多的硬科技创业公司,助力它们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引领全球硬科技发展的新征程。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推荐阅读:叶紫网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02-2019 广东都市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