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广东都市网欢迎您!

推荐:安全用电指南,你要的用电知识都全面屏手机哪一款好?10款全面游戏手机哪家强?资深游戏老鸟告

主页 > 广东都市网 > 资讯 > 正文
>

安全用电指南,你要的用电知识都在这里

[提要](来源: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东莞供电局 )用电安全是广大用电市民身不可忽视的大事,为了减少用电安全事故,今天小编给大家普及一下安全用电的法律风险及一些社会公共用...

(来源: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东莞供电局 )

用电安全是广大用电市民身不可忽视的大事,为了减少用电安全事故,今天小编给大家普及一下安全用电的法律风险及一些社会公共用电安全的小知识。

企业用电的法律责任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用电,其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积极承担起《安全生产法》规定的相关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切勿掉以轻心。如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需暂停或者撤销其与安全生产有关的资格,如构成犯罪的则要按相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企业用电过程中,按《电力法》相关要求应接受电力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假如因用户自身过错给电力企业或者其他用户造成损害的,该用户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企业安全用电小知识

法律规定企业用电的安全责任由其产权人承担,产权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对产权范围内的用电安全工作负主要责任。为了安全用电,产权单位就应该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企业应健全用电设备、电气线路的管理制度、操作规程、技术档案,落实安全用电责任制。

2、企业应定期对电气线路、用电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和隐患排查并聘请有资质的单位进行专业维护和定期试验。

http://103.user.51sole.com/ftbImg_Product/zhou1055/image/20140801/20140801085359_0718.jpg

3、企业应建立电气线路、用电设备的安全隐患台账和闭环管控,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按要求整改到位。

1

4、企业维护及电气操作电工人员须持证上岗,并定期接受安全教育。

5、企业应配备合格的安全工器具及个人防护用品。

6、企业应组织员工做好安全用电培训,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配置救援器材设备,定期组织触电急救、电气火灾应急演练,完善各项应急预警机制。

20150921094129_8918图片11

预防公用场所用电设施触电

公共用电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市民,2019年发布的《广东省公共场所用电设施建设及运行安全规程》明确了要让设施产权人把“带电”设备管起来,这些用电设施包括公共场所的路灯、广告牌、充电桩等。

产权责任人要积极落实有从业资格证的运管人员,制定好运维规范,定期检查设备情况,并在必要时开展特巡。

在用电设备周围必须设置安全警示,作为“有主”的设备,可不能和其他人“亲密接触”!所有人体可接触的末端用电设备应装设漏电保护开关(RCD)。


提倡合规用电,警惕违约用电行为

电力是商品,商品也就有了的指定属性,用户用电要按相关供用电合约合规用电,警惕违约用电的相关行为。合规用电要求包括:居民用电不得擅自向非报装主体红线范围的设备供电,不得向非居民用电类别包括工商业、建筑施工用途用电等设备供电,不得私自迁移、更动和擅自操作供电企业的用电计量装置。用电户报装主体擅自向涉嫌“违法用地、违章建筑”等红线范围外主体供电,均属于违约用电行为。

自觉诚信用电,勿有窃电幻想

用户不仅在生意经营中要讲诚信,在用电时也要讲诚信,毕竟“偷电”行为在现时电网智能监控的形势下已无处遁形了。

据了解供电部门现已运用了智能监控系统等高科技手段,和相关执法部门一起联合查处窃电行为。该类智能监控系统可以实现用电信息采集、处理和实时监控电表用电量的信息,一旦发现用电异常,它会实时预警,因此不法分子的偷电行为等同于“掩耳盗铃”。相关执法部门核查到用电用户有偷电的,不仅要追缴电费还要罚款拘留,窃电金额达到3000元等情节严重的更要负刑事责任,广大用电用户切勿贪小便宜因小失大哦。

(来源: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东莞供电局 )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推荐阅读:中国重庆网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02-2019 广东都市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