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广东都市网欢迎您!

推荐:普道研究院:园区爆雷 个独核定南方医院携手黑科技脑起搏器,开钟表与奇迹日内瓦表展开始,瑞士

主页 > 广东都市网 > 资讯 > 正文
>

普道研究院:园区爆雷 个独核定政策收紧的背后

[提要]普道研究院:园区爆雷 个独核定政策收紧的背后...

      日前,乐华旗下艺人孟美岐、吴宣仪、朱正廷名下文化传媒工作室同时注销,引发了网友对内娱圈艺人工作室话题的热烈讨论!

      艺人工作室是个人独资企业(以下简称“个独”)的一种。凭借着对经营控制性强、管理成本小、税收成本节约的优势,备受娱乐圈明星和企业老板的青睐。

      然而,近年来由于一些不法机构滥用个独,侵蚀国家税基,导致国内各地相继收紧了个独的核定政策。对此,普道研究院分析认为,“个独核定政策的收紧是一件好事!从政策的执行层面来讲,这是税务部门加强政策执行监管力度和健全约束机制的具体表现!”


滥用个独是核定政策收紧的主要原因

      目前,个独核定政策正在逐渐收紧,国内能核定的地方也越来越少,很多人都担心核定政策会被取消。事实上,这种顾虑是多余的!从政策的需求端来看,核定政策不会消失,并且仍将长期存在。但不可否认的是,受到个独滥用的影响,核定政策的收紧也是必然的。

一、利用税负差恶意偷逃税款

      说起偷逃税款,相信不少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娱乐圈某范姓女星偷税漏税案。2018年6月初,经税务部门查实,该女星在电影剧组拍摄过程中以拆分合同的方式偷逃税款730万元,其名下企业偷逃税款更是高达1.34亿元。这一案件的曝光让无数“吃瓜网友”都大为震惊。

      长期以来,艺人工作室以核定征收方式征税,最后分配到个独所有人的综合税率只有总收入的0.5%~3.5%。究其原因,是影视行业艺人滥用个独核定政策的税负差偷逃税款,这显然背离了政策的初衷。

二、大额经营收入使用核定征收

      核定征收本是惩罚性措施,适用的是“没有建账,或建了账但是税务机关不予采信的”小规模纳税人。但在实务中,却常常被曲解成是一种“税收优惠”,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核定征收是一种粗放的征管方式,税金计算带有一定的估算性质。如果确定的定率与定额,与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偏差较大,就会导致税款流失。

      比如某核算健全、符合查账征收的电商企业,当年收入3,000万,利润率约在25%,需缴纳所得税为187.5万元=(3,000万×25%×25%);但是采用核定征收后,却只需要缴纳98.45万元=(3,000万×10%×35%-65,500),企业直接少缴纳了税款约89万元。这显然破坏了税收公平性原则,一旦被恶意滥用,恶果难以估量。

三、投资性收益进行核定征收

      在法理层面上,利息、股息、红利等投资性收益是不能享受核定征收政策的。但在实务中,经常会有个独企业主无视相关法规要求,将投资分红做成收入,强行适用核定征收。我们都知道,投资收益的个税税率是20%,而采用个独核定征收后,税负率最低可以降到0.5%,两者的税负差近98%。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就会有部分企业主铤而走险,忽视其中税务风险。

      “政策的存在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经济。”普道研究院认为,滥用个独核定政策,显然违背了政策的初衷。而为了整顿不良风气,主管税务机关必定会加大政策执行的核查力度,以构建公平、良好的营商环境。


风控缺位是园区“爆雷”的导火索

      在税收大环境越来越严格的背景下,以总部经济为主的各类园区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大批企业趋之若鹜的同时,园区“爆雷”事件也频频出现。

      以之前大火的西北某园区为例,当地“五免五减”的巨大优惠,吸引了数以万计的企业蜂拥涌入;政策收紧后,这些企业又争相撤离。从“火热”到“爆冷”,短短两年时间,该园区经历了颇富戏剧性的变化。大部分公司享受优惠政策不到一两年便遭遇了企业风控,账务被查,补缴以往大量税款,巨额罚款,被园区清理整顿等种种问题,得不偿失,给公司和法人都造成了巨大的麻烦和损失。

      “究其根本,是相关园区急于求成,片面追求招商引资而忽视了风险控制的过程。”普道研究院表示,其核心原因有两点:一是风险控制缺位,园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忽视了风险控制。有数据显示,在我国,平均每个地级市有200多个园区,园区之间竞争激烈。在巨大增长压力和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园区招商人员迫于完成考核目标,在实际招商过程中就会出现风险管控的缺位,风险就不可避免地存在。

      二是风险控制能力弱,即使园区重视风险管控,由于企业风险的复杂性,多数园区也没有能力和资源进行风险管控建设。从具体实施过程看,招商引资可以分为“项目筛选、项目对接、项目审批、项目签约”4个阶段,如果每个阶段都做好相应的风险把控措施,引入高质量项目,后期出现税务风险的几率也就越小。

(一)项目筛选中的风险

      项目筛选阶段的风险控制最为薄弱。现实中,许多园区都鼓励“遍地撒网,重点捞鱼”的招商理念,缺乏对项目的必要筛选,导致许多风险项目乘虚而入,风险自然也就不可避免。

(二)项目对接中的风险

      项目对接阶段洽谈是招商引资的重要环节。在园区和企业洽谈对接时,双方关注的焦点多为投资额、税收和优惠等,容易忽略许多风险信息,甚至对中小型项目没有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就直接进入审批流程,其隐藏风险巨大。

(三)项目审批中的风险

      项目审批是对项目质量、投资者情况进行把关的关键环节。许多园区的项目审批形式大于内容,缺乏严格的风险把关必然会带来潜在隐患

(四)项目签约中的风险

      项目签约是项目落地前的最后一个阶段,多数园区将所有的风险控制都押宝在合同条款里,而忽略了前面三个阶段的风险控制,这就导致了一些园区频频出现企业毁约的案例。


普道研究院:探索园区、企业协同发展

      “在招商的各个环节中,风险都是客观存在的。因此,无论是企业还是园区,风控措施的落地势在必行。”普道研究院认为,风控应从企业和园区两个方面着手,形成协同效应,才能有效防止相关税务风险的发生。

企业风险控制策略

      (一)创新财务管理理念。小微企业要高度重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和实行符合自身实际的财务管理系统;组建财务管理部门,引进和培训专业化的财务管理人才队伍,使财务管理更具科学性、超前性和系统性;同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财务管理纳入到企业整体发展战略当中,切实发挥财务管理的预测、控制、分析、辅助、决策等职能,以更好地防范和控制税务风险。

      (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小微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重点优化内部控制体系,在完善财务控制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执行落实等方面取得突破,明确由财务部门牵头,其他部门配合,共同建立财务内部控制组织机构,定期开展财务管理方面的联席会议制度,既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推动财务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

园区风险控制策略

      (一)组建专业招商团队。由园区选派业务精通的人员组建专业的招商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活动,其优点就是人员少而精、灵活机动、针对性强、成功率高。

      (二)开展定向专题招商。这是避免盲目招商、提高招商成功率的重要方法,通过市场、政策及园区产业分析,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并总结出合适项目的基本画像,根据画像特点选择精准合适的项目群体。 

      (三)提升招商引资质量。要避免武断签约,及时梳理必须搜集的项目信息字段,在利益信息符合的情况下,了解项目的设立背景、项目实施计划、投资背景等有效的信息,总结容易出现风险的关键,对项目风险进行控制。

      (四)严把项目审批关口。设立专门的审批部门,健全审批流程,严把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建设规划、市场准人标准、税务评级等关口,严格控制高税务风险行业、纳税评级较低企业以及失信企业的项目进入。

      (五)重视法律风险规避。在合同的签订和履行方面,园区在签约时应杜绝合同权利义务失衡;此外,要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合同以及签约对手方(即商户)的研究分析和风险评估工作。

      捷园宝是普道科技旗下的一款智能招商引资领域的头部产品,拥有12,500+园区资源,依托数据结构化分析、AI智能化识别、推荐和匹配等行业领先技术,形成了一套严密的风控管理体系,致力于为园区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牵桥搭线,助力园区打破招商壁垒,服务企业项目精准落户。未来,捷园宝将继续通过“数智化”技术,赋能更多的园区和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推荐阅读:资源网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02-2019 广东都市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